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菩薩摩訶薩戲論

菩薩摩訶薩戲論

菩薩學法 不覺我法無自性

反而 著有著無 說有說無

是謂 菩薩戲論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百六十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
諸菩薩摩訶薩  以何為戲論?

佛告善現:
諸菩薩摩訶薩
觀色乃至識,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 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處乃至意處,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色處乃至法處,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界乃至意界,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色界乃至法界,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識界乃至意識界,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觸乃至意觸,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觸為緣 所生諸受  乃至  意觸為緣 所生諸受,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地界乃至識界,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因緣乃至增上緣,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無明乃至老死,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布施波羅蜜多 乃至 般若波羅蜜多,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內空 乃至 無性自性空,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真如 乃至 不思議界,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苦、集、滅、道聖諦,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四念住 乃至 八聖道支,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八解脫 乃至 十遍處,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空、無相、無願解脫門,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淨觀地 乃至 如來地,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極喜地 乃至 法雲地,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五眼、六神通,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如來十力 乃至 十八佛不共法,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預流果 乃至 獨覺菩提,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智智,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復次善現!
諸菩薩摩訶薩
若作是念:
苦聖諦應遍知,集聖諦應永斷,滅聖諦應作證,道聖諦應修習。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修 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修 四念住 乃至 八聖道支。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修 空、無相、無願解脫門。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修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超 預流果 乃至 獨覺菩提。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行 布施波羅蜜多 乃至 般若波羅蜜多。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住 內空 乃至 無性自性空。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住 真如 乃至 不思議界。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入 菩薩正性離生。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圓滿 菩薩十地。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起 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引 五眼、六神通。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引 如來十力 乃至 十八佛不共法。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圓滿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引 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引 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行 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應證 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我當 嚴淨佛土、成熟有情。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我當 證得一切智智。
是為戲論。

若作是念:
我當 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
是為戲論。

善現!

諸菩薩摩訶薩 以如是等 種種分別 而為戲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