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大涅盤經摘要 1 四顛倒

四 顛 倒

眾生不覺法身常住 反顛倒認知
於非苦中  生於苦想。
無常常想  常無常想。
無我我想  我無我想。
淨不淨想  不淨淨想。

=================================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
=================================

佛告迦葉。
善男子。
  四倒者。
於非苦中 生於苦想。名曰顛倒。

非苦者 名為如來。-------------------------------------(佛性非苦)

生苦想者
謂於如來   無常變異。

若說 如來是無常者 名大罪苦。
若言 如來捨此苦身 入於涅槃   如薪盡火滅。
是名 非苦而生苦想。是名顛倒


我若說言  如來常者   即是我見。
以我見故   有無量罪。

是故應說   如來無常。
如是說者   我則受樂。

如來無常   即為是苦。
若是苦者   云何生樂?---------------------------------(不知如來 法身是常)

以於 苦中生樂想故  名為顛倒。
樂生苦想   名為顛倒。


樂者   即是如來。
苦者   如來無常。

若說  如來是無常者。
是名  樂中生於苦想。


如來常住   是名為樂。----------------------------------(常住=法身常住)

若我說言   如來是常。
云何復得   入於涅槃?

若言如來   非是苦者。
云何捨身   而取滅度?

以於 樂中生苦想故   名為顛倒。
是名初倒。



無常常想  常無常想。是名顛倒。

無常者 名不修空。
不修空故   壽命短促。----------------------------------(不著法 壽命長)

若有說言 不修空寂   得長壽者 
是名顛倒。

是名 第二顛倒。



無我我想  我無我想。是名顛倒。

世間之人   亦說有我。
佛法之中   亦說有我。

世間之人  雖說有我   無有佛性。----------------(不知佛性作用    反修斷滅)
是則名為   於無我中 而生我想    是名 顛倒。


佛法有我   即是佛性。-----------------------------(佛性是我)

世間之人   說佛法無我。
是名  我中生無我想。

若言佛法   必定無我 
是故 如來敕諸弟子   修習無我   名為顛倒。
是名 第三顛倒。



淨不淨想 不淨淨想。是名顛倒。

淨者 即是 如來常住。---------------------------------------------(佛性是淨)
非雜食身 非煩惱身 非是肉身。非是筋骨  繫縛之身。

若有說言
如來無常 是雜食身 乃至 筋骨繫縛之身。
法僧解脫   是滅盡者。
是名顛倒。


不淨淨想    名顛倒者。

若有說言
我此身中 無有一法   是不淨者。
以無不淨   定當得入   清淨之處。

如來所說   修不淨觀   如是之言   是虛妄說
是名顛倒。

是則名為  第四顛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